top of page
作家相片Stacey

在日本的小套房

跟大家分享我在日本的租屋經驗。在日本五年半多的生活,總共班過3次家。


第一個家是學校宿舍。大家對學校宿舍的印象應該會是舊舊小小的,和同學們一起共用浴室之類的吧?但可能我就讀的學校關係,那時本來報名想要住一間女子宿舍,但是很不巧的已經滿了....校方希望把我播去新的校舍,所以就這樣住進了剛建好半年的宿舍裡。


之後從學校畢業後,就要搬離學生宿舍了。和一個朋友約了一起搬家,很幸運的我們在同一棟找到兩個空房,而且就在隔壁!

日本的房子搬進去前,都會是一間空房給你。什~麼都沒有!

當初我的阿姨帶我去買了:床(包含床架)冰箱,電視,洗衣機,烤箱。

家電我全部都在LABI買的(可以殺價喔!當初的店員很好換成點數給我)

窗簾我是在台隆手創買的,品質非常好,我買不透光,不透風的款式。

真的在冬天幫了我不少大忙!激推!!!(我冬天極少開暖氣)

至於小桌子是在留學生二手網站上買的,印象好像是500日幣的樣子?

在這邊和大家分享省錢小撇步:想要任何家店都可以去東京二手物品交流網站找

但要在這邊提醒大家,上面有很多沒道德的人,不守信用的人!大家要自己斟酌喔!

我個人的經驗都還蠻幸運的,當初我的傢俱全部都送人,全部跟我約定好的人都約。



好了接下來重點!為什麼上面這個家住得好好的我會搬家呢?

好房仲,好房東!真的很重要!

  • 要怎麼找好房仲?

我覺得這很因人而異,但是我推薦大家房仲不要隨便在路上看到就進去,盡可能的

可以詢問身邊的朋友,是否住的滿意?可以請朋友介紹以合作過的房仲會比較保險喔!

當初我的房仲就是我朋友介紹給我的!服務態度非常好,很認真!也不會像是要快點把房子給租出去那樣,非常有耐心的幫我找物件。


  • 好房東?壞房東?

上面那間房子的形式是,整棟房子都是一個房東的。不是大事情他不會親自出面。

也就是那時候我真正的體悟到,在日本你要跟人家講道理或是吵架,日文一定要好!

不然對方會給你擺出黑人問號無敵欠打的臉,裝作聽不懂你在講啥小的臉,很討人厭。

這時不能怪別人,只能怪自己!快點把日文練好吧!

住上面那間房子我遇到最瞎的是兩件:

  • 夏天大中午的我冷氣壞掉!

這點真的大家在挑房子時要注意,冷氣的新舊也很重要!當初我搬進去時冷氣已經很老舊了,

但我沒想那麼多,畢竟大家都會說,日本房子舊歸舊~但是都維持得很好~環境也很整潔。

在這邊要和大家說這是錯誤迷思!為什麼?

房子舊了就是舊了!多少隙縫都會跑出一些小蟲。甚至冷氣突然吹到一半突然自己爆掉

我也是醉了!!!

  • 浴室天花板通風口不停地滴黑水!

這認真超噁心,洗澡洗澡莫名黑水打在我臉上。後來跟房東反應,他請了一個不知道哪來的老太太說要幫我擦乾淨?讓一位老太太在那邊爬上爬下擦黑水?最後還是我自己說算了!我來吧!


最後因為一些其他因素加起來,受不了不想住了。再搬家離開前,房東會派人來檢查房間的狀況。當初入住的時候有一筆錢叫做敷金(通常這一筆是會還回來的,但如果房子維持狀況不當就會扣掉)結果那時幫我檢查房屋的人,百般刁難。

還說什麼鬼話說:你是長頭髮啊!難怪排水孔很賭塞!

狗屁一堆,我搬進來沒幾天就賭了好不好!

換冷氣也說?不檢討自己的房東,有夠爛!最後他們說會把剩下的敷金匯到我戶頭。

結論當然是一毛錢都沒有拿到!我還打電話去問,還故意說什麼房東不再晚點回電,回去哪裡了?


講到這邊大家應該裡出了一些看屋選屋原則了吧!

  1. 選對好房仲(找已經和朋友合作過的房仲,再請他們推薦)

  2. 如果房仲一直push就是這間就是這間了!沒有帶你多看幾間的狀況,NG。

  3. 在物件的時候,建議可以找免敷金免禮金的(我第二個租屋就免敷免禮,重點物件超好)

  4. 當你去看物件時,建議檢查廁所的排水孔流水是否正常(把水轉到最大流一下)

以上是我住到爛房子的經驗。


經過了住過爛房子經驗,這次找房就非常的小心翼翼。

和大家分享我找物件時,給房仲的條件如下(建議大家要清楚列出來給房仲,會跟加快彼此的速度喔):

  1. 屋齡10年內

  2. 2樓以上不住頂樓(頂樓非常熱,冷氣會一直使用,反效果)

  3. 衛浴廁所,乾濕分離(單純我自己需求)

  4. 獨立洗面台(單純我自己需求)

  5. 瓦斯兩個(單純我需求,因為我求煮飯快速)

  6. 有自己的垃圾場(因為我不想要配合丟垃圾時間,有時候錯過了就要一直堆在陽台發臭)

  7. 一樓大門有防盜鎖(在外住的女子們都很需要)

  8. 離新宿10站內,一條線可以到的站

  9. 物件距離車站不超過10分鐘(走路)

一開始房仲是幫我找了明大前的物件,但是正約好明天要去看時,才打電話去確認

就得知剛剛被簽約下來了(房東可能會同時把物件拜託給很多公司,所以有時選物件真的需要快狠準)後來往小田急線找,本來想住下北澤!可是下北的物件不是屋齡太舊,就是沒有獨立洗面台。當初房仲還很認真問我:你一定要獨立洗面台嗎?不要的話下北澤就有物件了喔!

可是我堅持不要!因為這次我一定要找到百分百我滿意的物件。

後來索性我朋友住在小田急的豪德寺,房仲自己本身住在小田急的梅之丘。

他就推薦我往這條線找吧!最後找到了千歲船橋站的物件,兩個!


最後我決定住這個

一樓乾淨透光也好,還有不在時可以給送貨員置放貨物的櫃子。

大樓的對面有個超大超市,裡面還有無印良品,藥妝店,牙科,洗衣店等等。

只是最大的缺點,超市近在眼前,但是卻無法直接過去!一定要走回馬路頭的天橋才能過。

因為我家大門面對的是大馬路,這當初也在我的找物件需求裡。


這是我住的樓層,一樓只有五戶。

偶而等電梯的時候,都會從頭梯間探頭出去看一下天氣。

晚上從我陽台看出去的景色,我住在向陽處。因為我很注重早上洋裝要灑~進我房間。

有時候晚上收衣服的時候,還會跟對面的鄰居對眼,有夠尷尬。


最後跟大家分享,我在要搬離這個小套房前拍下的影片。

這間房子,我真的很喜歡。跟他有許多回憶!

和朋友一起在家裡辦煮飯party

朋友來借住一起互相陪伴一起火鍋party

半夜不睡覺熬夜做功課

冬天下雪在陽台堆雪人

冬天不出門在家裡泡澡吃橘子

好多好多的回憶......

但是人總是會不停的變換生活環境,跟這間房屋說掰掰的時候真的很不捨

但也很高興的是,因為我要邁入另一個生活階段了。



謝謝你世田谷櫻之丘。


20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